English

千万别跟风

2000-03-09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今年的春节晚会上了一道“新菜”:各路演艺英雄来了个《明星反串闹新春》:田震、尚长荣、李谷一、王静等都丢开本行“移情别恋”,韦唯唱起了京剧,而刘长瑜则唱起了流行歌曲……

近日一些地方竞相效尤,反串流行,甚至将此法演绎到戏曲舞台。上海在京剧《龙凤呈祥》的演出中,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曹可凡将扮演孙权的妹妹孙尚香,舞蹈明星黄豆豆将出演赵云,而民歌手张鸣杰将饰演诸葛亮。我不知道以上诸位是否与专业京剧演员相比有过人之处,但有一点是明白的,他们都有一张知名度很高的脸,这才是真正的“卖点”。

其实,在戏曲舞台上,反串角色早已有之。那是指艺人偶尔饰演自己行当以外的角色,如生行扮旦角,旦角扮花脸。但这些反串的做法都系逢场做戏,偶尔为之,若把它当做舞台的营生、票房的诱饵,那便大错特错了。

(《中国文化报》3.7彭庆元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